00_台南永康復興里彩繪眷村   

【2014.02.03】

台南這個新舊文化交雜,譜出和諧美感的城市,文創產業在各處發展

喜歡這塊土地的人們,不管政府是否補助經費

為了家鄉,願意自掏腰包為自己喜愛的地方做一些改變

正如台南榮民最多的社區—永康復興老兵文化園區

隨著時光不斷推進

眷村裡磚瓦房慢慢變老、榮民慢慢變老、眷村也越來越老

里長李鎮國和一群築夢人,聯手彩繪磚牆,打造出繽紛絢爛

來聽聽里長怎麼說吧~

  

 

從巷口走進去,映入眼簾的是老兵印象中的迷彩

這面牆不只有綠,而多了更多色彩

老兵的退休生活不再淡無味,而是鮮艷又耀眼

   

紫色薔薇一朵緊挨著一朵,營造迷幻風情

仔細瞧,磚瓦縫隙間植物探出頭,奮力的生長著,紫色薔薇似乎也有了生命力

  

   

同樣是以紫色為基底的牆面,陽光把樹影映在牆面上,隨著風吹影子跟著擺動

  

紅、黃、藍、綠,可以組合成光的三原色和顏料的三原色

繼續往下走,你將可以看到千千萬萬種由這些顏色為基底變幻出的圖案和色彩

  

剛好逮到人潮較少的瞬間,這時其實是正午12點

今天的陽光很強,讓人睜不開雙眼

小巷子裡樹木探頭,帶來暫時可休憩的陰涼,空氣中很是寧靜

   

路燈也要有名牌,告訴旅客它是永康市路燈,只有此處才有

今天來這裡真是來對了,剛好遇到彩繪社區計畫的築夢者之一,暱稱「老大」的劉大哥

看畫很主觀,每個人心中對同一幅畫可能會產生不同見解

不過有他跟我們話說從頭,介紹當初牆壁上畫作的創作緣由,感覺更不相同

 

他鼓勵我們不要只是單純拍畫,可以與畫多互動

就如這路燈上的小鳥,當遊客站在一旁拍照時

小鳥的視線是看著合影者的胸部和敏感部位

乍聽之下還不太相信,沒想到真的拍了之後發現還真是沒錯

(請忽略本人欠揍的臉…我也不知道我為何會擺那個表情Orz)

   

這樓梯躲得很隱密,我回頭要離開這裡時才發現它的蹤影…

   

相視而笑的長頸鹿,誰說老兵社區不能充滿童趣?

   

  

這個老伯伯,中午吃飽飯,搬了張椅子坐在屋外,默默看著我們驚嘆牆上畫作

來這裡記得放低音量,不要打擾到居民的生活作息喔~

   

眼前這面太陽和它的歡樂恆星夥伴們,花團錦簇的模樣真熱鬧

經劉大哥解釋則有了另一個看法,原來靠左半部的圖案就像卵子和精子

我想用這樣的意象,暗示原本世人眼中老舊社區,也能再次生生不息

   

花朵環繞牆面,窗台上的爬藤植物是否也覺得活著真好?

   

花朵牆面吸引蝴蝶前來,明明這隻蝴蝶是展開雙翅的

怎麼倒映的影子竟產生蝴蝶收起翅膀、採蜜的模樣

不知這是人工精細計算的結果,還是不經意的美麗意外呢?

   

回來寫文前查資料發現,這應該是劉大哥的作品沒錯

外表看似粗獷的劉大哥的畫風真是細膩,超級可愛的啊!

  

我原本對這幅畫的認知僅在於,這是把某人家裡的浴室搬出來了

聽劉大哥講才知道

窗戶上的紅色蘋果,和水龍頭流出的水合起來,就變成「萍水相逢」的意思

用來比喻慕名而來的遊客,與彩繪眷村的偶然相遇,真是恰如其分

   

真盆栽與畫作盆栽一同演繹出虛虛實實的美景,盈滿綠意

   

和平小路,從帶有詼諧表情的麋鹿口中說出,似乎真有和平那麼一回事兒

 

我覺得這很像酒矸啊的蓋子,飲逮丸酒作伙愛逮丸啦

   

好久不見!舊版千元大鈔!

原本大鈔上的蔣公換成了國父,國父看起來好年輕好俊朗啊

這面古磚瓦牆畫上新台幣之後,應該是更加值錢才是,畢竟古董是會增值的XD

   

拍這張照片為了喬位子蹲的腳好痠

看了照片我才發現我根本沒坐在椅子上啊

   

種在圍牆內的樹只露出頭沒露出身體,運用想像力把身體畫出來吧

   

植在圍牆上頭的破玻璃片,這是古時的防盜巧思,現在已經很少看到了

   

紫色牆面上有白色小人兒正在玩竹蜻蜓、打陀螺、玩波浪鼓和丟球遊戲

彷彿就像是眷村小孩的童年生活縮影,躍然牆上,栩栩如生

   

   

這面牆我忘了拍全景…倒是對牆上各式各樣的時鐘一一來張特寫

劉大哥說,畫這些鐘還被其他朋友挑戰到底畫得對還不對啊?還特地考究一番

築夢人不是拿起畫筆隨意塗鴉,而是真正用心在自己的創作上

   

紅色大門、紅色春聯,古式汲水器,讓灰撲撲的牆面頓時活潑起來

   

這門紅的很有年味啊,看這戶人家曝曬臘肉和香腸就知道了

   

已經打上底稿的牆面,想必未來也將幻化出一片魅力風景

   

從這戶人家的漏窗看進去,隱約可以看到熱水器

在古早房舍裡過現代化生活,既衝突又和諧

   

復興社區的彎曲巷道地勢高低起伏

紅磚瓦牆對我而言不再高不可攀,不需探頭就能瞧見從牆內長出的綠意

  

   

這個緊握住的拳頭是做何用途?如沒人解釋我想破頭也想不出來

原來這戶人家大門前有幾個小階梯

設計這個扶手,讓讓住在裡面的老人家進出更方便

真的是很貼心又具有巧思的設計,每位老人家都值得更用心的對待

   

劉大哥說,人要站在蝴蝶旁拍照,這樣畫作才會更具生命力

話說我的身高還真是矮的將將好啊HAHAHA

   

你也可以站到那對翅膀中間和它合照,讓畫作更加鮮活

   

我真是個沒童年的傢伙,因為我沒玩過跳格子,不知道怎麼玩才是(掩面)

   

看完了彩繪的部份,在這裡還可看到過去戰爭時期的黑白老照片

那是個我不熟悉也不認識的年代,

但對老兵伯伯們來說,應該是歷歷在目、忘也忘不掉的歷史吧~

  

  

  

  

雖然不一定要用彩繪的方式才能保留老眷村

但畫畫是一種最容易入門、最容易親近人心的方式

 

對於還沒漆上新畫作的牆面,劉大哥有很多想法

未來或許不用到金門就可以看到「毋忘在莒」的圖像,在這裡出現

 

這群敢做夢築夢的人們,和眷村居民一起攜手美化家園

對台南這塊土地投入熱情,提昇家鄉認同感

也讓不認識復興眷村的人們,願意到這裡走走看看,感受溫暖的人情味~

 

>>更多台南走跳紀錄<<

【台南東區。遊記】巴克禮紀念公園,從都市裡甦醒的綠色奇蹟

 

[info]

台南永康復興里彩繪眷村

FB:永康復興里里長李鎮國的Faccebook,可瞭解更多彩繪眷村的事

地址:台南市永康區復興路427號(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旁巷子內)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一起追千元大鈔~同伴”西瓜”的分享文】

 [台南。永康] 我在復興老兵文化園區撿到新台幣千元大鈔耶!!!大家也快快來撿錢(招手~) 

 

★更多刀口力的玩樂人蔘★

★台北
【台北。遊記】貓空限定~Hello Kitty纜車X冬季寒櫻X貓空閒喫茶

【台北。遊記】Rody Land跳跳馬30周年,快來Rody遊樂園&馬戲團世界Part1

【台北。遊記】Rody Land跳跳馬30周年,快來Rody遊樂園&馬戲團世界Part2

★新北
【新北。遊記】猴硐貓咪VS基隆黃色小鴨,耍萌大PK

★台中

【台中。秋紅谷】熊古錐!夢幻泰迪熊嘉年華Part1

【台中。市民廣場+草悟道+美術園道】熊古錐!夢幻泰迪熊嘉年華Part2

【台中。勤美術館】熊古錐!夢幻泰迪熊嘉年華Part3

★雲林
【雲林莿桐。遊記】幸福孩沙里花海,花現雲林百大亮點

★花蓮
【花蓮。壽豐】來牛山呼庭與蔚藍海岸幸福對話

★台東
【台東。池上】伯朗大道初訪,我和金城武看到同一片美景

 

 

 

arrow
arrow

    刀口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