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台南巴克禮公園  

【2013.01.30】

印象中,台南的味道,小吃多到吃不完

印象中,台南的建築,一間比一間還老

印象中,台南的公園,一座比一座還大

台南,已成為我第二個故鄉

我要把印象化為具象,好好認識它

 

台南真是個不吝嗇在都市裡蓋公園的城市

不管是小公園、大公園,只要騎著摩托車拐個彎就能看到一大片綠意

今年除夕吃年夜飯前,我來到巴克禮紀念公園,找尋很久沒看到的綠

 

地上的三色堇,是有愛花者照顧的

自動撒水器正輕柔的餵給它們足夠的水份,讓它們能健康的隨風搖曳

01_台南巴克禮公園  

02_台南巴克禮公園  

03_台南巴克禮公園  

就像大安森林公園、秋紅谷一樣,巴克禮公園座落在都市的中心

就算是旁邊高樓林立

但只要鑽進公園內,就可擺脫喘不過氣的空氣,呼吸新鮮的芬多精

04_台南巴克禮公園  

我承認我很俗,或許以前已經見過落羽松很多次

但以我對植物過目即忘的個性,我想我真的沒有好好欣賞它

落羽松是外來種,分布於北美及墨西哥

第一次認真欣賞落羽松是在花蓮的雲山水

原來其實不需要千里迢迢跑到國外或花蓮,台南巴克禮就有

05_台南巴克禮公園  

風起,落羽松的葉子翩翩灑落,相機捕捉不清落葉紛飛的美景

不過這種如同偶像劇中才會出現的浪漫橋段,我真切感受到了

06_台南巴克禮公園  

「本區為自然落葉區,落葉不予清除」

落葉入土成為自然的堆肥,讓這片土地能永遠生生不息的存續

這是當初催生巴克禮公園的台南市崇明里里長李仁慈和義工們,最懇切的希冀

07_台南巴克禮公園   

台南的陽光和煦的照耀著,溫暖而不炫光

公園裡有老人家、年輕人、小朋友,他們或走或坐、閒話家常

還有兩個女孩買了麥當勞,拉了野餐墊到河道邊,席地而坐野餐起來

空氣中充滿了清亮的鳥叫聲和人們的歡笑聲

08_台南巴克禮公園   

一個封閉10年的廢棄場,變成1萬坪的生態公園

美麗的荷花池塘、自然河道、各種原始植物、親人的小動物

巴克禮公園得過國內外無數獎項,但得不得獎應是其次

最重要的,是讓這塊天地從都市裡甦醒,給居民一個放鬆的好去處

09_台南巴克禮公園  

紅紅黃黃綠綠參差的落羽松,讓冬日裡的巴克禮公園,染上浪漫氣息

10_台南巴克禮公園  

河道旁邊沒有築起圍籬,我想多靠近河道拍照就能多近

河岸的柳樹樹幹彎曲的很有自我意識,細長柳葉搖擺著,邀請我再多拍幾張照

12_台南巴克禮公園

14_台南巴克禮公園    

河道上滿佈著大大小小的蓮葉,風大時,蓮葉還被吹得掀起一角

夏天來臨時,想必這裡應該長滿漂亮的花吧

13_台南巴克禮公園  

或許已經司空見慣了,這隻水鳥就這樣隨意漫步

不管我拿相機對著牠猛拍,牠就是慢慢的跨步、悠哉走著

11_台南巴克禮公園  

走到夢湖附近看到一個外國女士,吃著零嘴,坐在椅子上閱讀

想起我在英國時,外國人都是這麼悠哉的享受午后時光

或許巴克禮公園的氣氛,讓她想起了在國外生活的回憶吧

15_台南巴克禮公園   

也難怪,看到夢湖邊落羽松的倒影,這根本就是國外才會看的場景啊

去年11月到雲山水時,可惜沒見到落羽松轉紅

來巴克禮公園真沒叫我失望,讓我還能看到幾株紅

16_台南巴克禮公園   

偌大的夢湖旁,有位小哥正垂竿釣魚,細細晃動釣線時擾亂了池水

漣漪慢慢往外擴散,讓湖面落羽松的倒影也跟著搖晃

17_台南巴克禮公園  

18_台南巴克禮公園   

想看美景不需大老遠飛到國外,只要到台南一走就好

19_台南巴克禮公園  

這松鼠爬上爬下機靈得很

當我想靠近拍照時,牠立刻就飛奔上樹,我只好遠遠的捕捉牠的倩影

20_台南巴克禮公園  

21_台南巴克禮公園   

這兩隻鴨子跟河道邊的水鳥一般不怕人

曬著暖暖的冬陽,用嘴理理羽毛,背對我就一屁股坐下,旁若無人

居民與動物和諧相處,共享這塊難得的都市綠地

22_台南巴克禮公園  

23_台南巴克禮公園      

24_台南巴克禮公園  

夕陽即將西下

藍色木椅影子被拖的老長,似乎還捨不得2013年最後一道陽光

有前人的努力付出,才有重生後的巴克禮公園

只要熱愛台灣這塊土地,就有更多像巴克禮一樣的土地會被複製出來

這就是我瞳孔中的巴克禮印象,那你呢?

25_台南巴克禮公園  

[info]

巴克禮紀念公園

時間:全天開放

網站:http://www.barclay.org.tw/

地址:台南市中華東路三段357巷(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正門口對面)


檢視較大的地圖 

 

★更多刀口力的玩樂人蔘★

★台北.遊
【台北。遊記】貓空限定~Hello Kitty纜車X冬季寒櫻X貓空閒喫茶

【台北。遊記】Rody Land跳跳馬30周年,快來Rody遊樂園&馬戲團世界Part1

【台北。遊記】Rody Land跳跳馬30周年,快來Rody遊樂園&馬戲團世界Part2

★新北.遊 

【新北。遊記】猴硐貓咪VS基隆黃色小鴨,耍萌大PK

★台中.遊

【台中。秋紅谷】熊古錐!夢幻泰迪熊嘉年華Part1

【台中。市民廣場+草悟道+美術園道】熊古錐!夢幻泰迪熊嘉年華Part2

【台中。勤美術館】熊古錐!夢幻泰迪熊嘉年華Part3

★雲林.遊 

【雲林莿桐。遊記】幸福孩沙里花海,花現雲林百大亮點

★花蓮.遊
【花蓮。壽豐】來牛山呼庭與蔚藍海岸幸福對話

★台東.遊 

【台東。池上】伯朗大道初訪,我和金城武看到同一片美景

 

 

 

arrow
arrow

    刀口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